驻马店拼团购房128群(2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2019港牌房企净利润下降 粤牌房企营收同比增幅233.75%

发布时间: 2020-04-22 10:44:59

来源: 中房报

分类: 国内动态

589次浏览


由于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严格调控,房企的销售业绩有所下滑,再加上房地产市场趋于饱和,房企增长速度放缓,2019年各上市房企营业额及净利润有所下滑。

在记者统计的23家大湾区上市房企中,2019年港牌房企净利润直线下降,有房企净利润同比下跌超50%;粤牌房企全年均实现业绩同比正增长,有房企营收同比增幅最高为233.75%。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珠三角地区成为了各大房企布局市场的必争之地。房地产行业三巨头碧桂园、万科和恒大的发源地正好是粤港澳大湾区所涵盖的佛山、深圳、广州。还有一些本土深耕区域房企,如广州富力、龙光地产、中国奥园等,除了持续深耕大本营外,也在积极进入区域内其他城市。

截至4月20日,记者从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负债以及净资产收益率等多方面对已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的23家大湾区上市房企进行分析发现,有5家房企全年业绩同比负增长,营收增幅最低的是九龙仓集团,同比增幅-19.86%;其他18家房企全年均实现业绩同比正增长,营收增幅最高的是合景泰富集团,同比增幅为233.75%,其营业收入为249.56亿元,净利润为98.06亿元;营收增幅最低的是中国恒大,只有2.44%增幅,其净利润同比下降超50%,为-53.78%。

此外,2019年营收超千亿的大湾区房企有5家,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A以4859.08亿元、4775.61亿元和3678.94亿元的营收位列前三名;营收超千亿的中海地产以416.18亿元的净利润稳坐“利润王”宝座。

盈利能力方面,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嘉里建设有限公司盈利能力最强,EPS为4.74港元,但其净利润同比下降8.03%;中海地产盈利能力最弱,EPS只有0.04元。

在股东投资收益方面,龙光地产股东投资收益最高,达32.96%;九龙仓集团股东投资收益最低,为2.37%。

从负债来看,碧桂园、万科A、中国恒大都是负债大户,负债总额均在1万亿元以上;23家大湾区上市房企中,资产负债率超过85%的房企有3家,包括碧桂园、美的置业、中国奥园,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8.54%、87.53%、87.24%;另有5家资产负债率超过80%,负债率最低的大湾区上市房企是太古地产,其资产负债率为14.49%。

在此次统计的23家大湾区上市房企中,总部位于香港的有8家,位于广州、深圳的各有6家,佛山2家,中山一家。

港牌房企净利润下跌超50%

对比广州、深圳房企,大本营位于香港的8家房企中,有5家港牌房企净利润下跌,其中太古地产净利润同比下降53.17%位居第一,九龙仓集团和恒基兆业地产分别以-48.88%、-45.46%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位居第二、第三。

3月12日,太古地产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太古地产2019年收入为142.22亿港元,下降3%;股东应占综合盈利额大跌53%,为134.23亿港元。

发布业绩当天,太古地产股价下跌近4%,股价跌至近3年来新低。

太古地产主席施明伦在发布会上指出,香港市场已有9个月处于阴霾之中,情况并不乐观,内地市场短期内则有可能复苏。集团旗下饮料业务方面18个厂房已有17个复工,虽然消费没有恢复正常水平,但预期会慢慢增长。

他同时表示,去年卖出香港两栋办公楼使得业绩表现良好,使得公司有资金用于投资其他业务,未来不排除继续出售非核心资产的可能性。

九龙仓集团对于2020年的发展前景也表示担忧。

2019年,九龙仓集团收入减少20%至168.74亿港元,远低于2018年的210.55亿港元;净利润也下跌48.88%至33.86亿港元。

九龙仓集团在2019年年报中指出,由于疫情影响,导致九龙仓集团发展物业的兴建与销售陷入停顿,货物流量微弱。2020年第一季度生意大势已去,即使市场迅速恢复正常,第二季度恐难大幅改善。

此外,九龙仓集团强调料2020年年底前情况未能回稳。

粤牌房企冲刺千亿目标

有人感慨,2020年房地产市场受疫情黑天鹅的影响很难回稳;有人迎难而上,要在2020年冲刺千亿目标。千亿销售额一直是众多房企追逐目标,以广州为大本营的3家粤牌房企为例。

2019年,合景泰富录得预售额861亿元,同比增长31.5%。从预售额贡献来看,目前在售118个项目中43%来自长三角区域,30%来自粤港澳大湾区。

合景泰富表示,2020年是集团冲击千亿的关键一年,全年销售目标为1033亿元,在2019年实际完成销售额的基础上增长20%。

对于越秀地产而言,冲刺千亿的目标也从未改变。

从近两年的销售增长业绩来看,越秀地产千亿目标可期。2018年,越秀地产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79.8亿元;2019年,越秀地产全年录得合同销售金额约721.1亿元。

关于2020年的销售目标,越秀地产集团董事长林昭远表示,目标的制定综合考虑了疫情因素,公司将按照目前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预判开展工作。

2020年,越秀地产可售资源1461亿元,制定的销售目标为802亿元。

早在2018年,时代中国曾提到千亿目标在2019或2020年完成。但据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时代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额783.6亿元。时代中国将2020年的销售目标定为823亿元。

对此,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岑钊雄表示,千亿目标只是阶段性的,目前千亿已经不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了。“我们相信这个目标很快就可以实现,今年不能实现,明年也会实现的,所以我们现在设立的是一个更高的目标。”


责任编辑: tanq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