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拼团购房87群(1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中小地产商的末日来了 拿地盖房自持70年不许卖

中小地产商的末日来了 拿地盖房自持70年不许卖

发布时间: 2016-05-18 15:11:46

来源: 邦地产

分类: 本网原创

227次浏览


明日,37家开发商将“围猎”上海浦东新区的一块住宅用地,但多位业内却预测,楼板价将打8折。

这幅地是浦东新区周浦镇西社区PDP0-1001单元A-03-11地块,出让文件明确要求竞得的开发商必须持有这块地15%的住宅物业70年,不允许销售,未经出让人同意也不得转让,更不得分割抵押。

这么多房企“抢地”,楼板价还打折?邦爷觉得也还是可以理解的,“70年不能卖”啊!想想以现在的租金价格,要多少年才能回笼资金,有几家开发商能耗得起?

而且这块地对很多开发商来说,或许还非拿不可。因为往后的地块,比如6月1日将出让的宝山区宝山新城顾村A单元10-03、10-05地块,同样要求了15%的住宅面积持有70年不能卖。

这影响会有多大?

挑战住宅开发模式

邦爷粗略算了一笔周转的帐,假设在理想状态下,一个开发商100亿元的流动资金,投资一个项目若需20亿,就可投资5个项目(实际上,数量往往不止5个,理想状态下理论上投资8-10个或更多的项目都有可能,具体看房企的操盘能力)。

加上住房市场的预售制度,房企可以用有限的资金撬动更多的项目,所以100亿撬动总销售额1000亿元的10个项目,这些情况并不少见。

虽然各地的预售条件不同,严格一点的如上海要求结构封顶可预售,也有城市要求主体建筑出地面即可预售,但相同的是,企业无需拿出投资总额撬动项目,预售后获得销售回款投入到后续的开发中。

预售前上缴的土地款项和一部分的建安成本构成项目前期主要投资,撬动整个项目的资金少则30%,多则70%。阳光城一位投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项目前期投入更多取决于土地成本,高溢价地块前期投资占60-70%,一般为30%左右。

升龙地产一位投资负责人介绍,现在的一线城市,土地款项占总投资的50-60%,建安成本占比20%左右。

但现在,上海规定有15%的面积70年不能卖。也就是说,如果持有15%的物业,则意味着企业不仅需要实际投入该资金,未来很多年,这15%的资金都不可能进入高周转周期。

仍按每个项目20亿元的投资需求,单个15%的持有比例为3亿元,如果企业100亿元资金撬动了10个项目,变成住宅持有后,企业需要沉淀近持有项目的资金为30亿元。

开发商最终可使用的资金就只有70亿元,销售规模也从千亿降至700亿元。无法继续贡献回款,对高周转企业简直是噩梦,持有物业未来长达20-30年的对企业的资金是极大的考验。

资金成本遭考验

即便企业过了资金周转的门槛,资金成本的难题依然存在。

租金回报率难以覆盖资金利率,持有物业不仅成不了“现金牛”,反而或成为现金“黑洞”。

华创证券的报告显示,在国内长租公寓租金回报率约为2-3%,在美国则为8-10%。即便是在租赁业发展相对较快的上海,一位开发商向记者坦言,上海的长租公寓租金收益率约为3-5%,资金成本高的公司持有物业,压力会很大。

而目前房企的融资成本较之租金,仍然很高。

四处攻城略地的高周转企业,其资金成本可能是平均租金回报率的两倍还要多。以泰禾为例,该公司2016年已进行的两笔融资信息显示,利率分别为6.2%和7.30%。据旭辉2015年报数据显示,旭辉的加权平均债务成本相比2014同期降低1.1%,但仍高达7.2%。

即使是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前者今年初发行公司债的利率低至2.92%,后者发行的一款公司债利率也仅有3%,这种行业较低水平的融资成本,也刚到租金的平均线。

所以,资金成本的压力,遇上新规定对资金承压能力的挑战,一些开发商的路无疑会更难走。

拿地建房之后,另一场生意才开始...

但话说回来,为什么条件这么苛刻的这宗地,还可能引发那么多房企的追捧?因为比起成本,他们从这块地能得到的利润,同样诱人。

长期持有物业,引导开发商往出租公寓方向做开发和运营。而目前国内仅青年租房的市场规模就近8000亿元,每年新增的应届生租房规模达600亿元(华创证券数据),可以说公寓市场的前景非常广大。

一些专业公寓运营商就得到了资本的青睐,比如魔方公寓C轮就融资近3亿美元,创下公寓界融资的最大额记录,魔方公寓估值更将超过 10 亿美元。

不过,在这片土地,开发商有无法比拟的优势。无论是像万科、世茂、金地这种自己运作公寓的企业,还是像景瑞、绿城这种引进专业运营团队进军公寓市场的公司,他们自身就拥有物业,使其首先在获取物业上就构筑了足够优势。

但邦爷提醒,无论是自有物业还是租赁物业,终究还是要付诸于运营。如何依靠运营,获得尽可能高的租金,实现出租率的最大化,是房企在资金和成本担忧外,最应考虑的问题。

而且租金回报率和出租率两大核心指标,也是资本市场最看重的,他们直接体现公寓运营商赚钱功力的高低。

所以说,在新的土地体制下,拿到了地,卖了房子,并不是生意的终点,相反,这才是另一场生意的开始。

责任编辑: li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