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拼团购房101群(2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0人申请入群

热点丨北京银行业协会倡议防范经营贷进楼市 多地监管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 2021-03-21 15:53:29

来源: 和讯网

分类: 行业动态

4395次浏览


3月19日,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信贷业务管理工作的倡议书》,主要从完善贷款合同约束惩戒条款、规范中介机构管理、防范舆情声誉风险和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等方面向会员银行提出倡议,防范套取银行信贷资金以及挪用个人经营性贷款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行为。

加强银行员工行为管理

针对《倡议书》的出台背景,北京市银行业协会表示,近期北京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投机炒房苗头,金融监管部门主动出击、密集亮剑,严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倡议书》的发出主要是为配合《通知》落实执行以及监管部门近期开展的个人信贷业务专项整治工作。

《倡议书》提出,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以及各级监管部门出台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合理制定业务发展目标,科学开展考核激励工作,正确处理短期利益与长期发展的关系。

二是完善个人贷款业务合同中对借款人行为的约束性条款,重点针对信贷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等不诚信行为设定惩戒措施,并对借款人进行充分说明和提示。

三是加强银行员工行为管理,积极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和警示教育,对存在协助客户造假或与第三方中介机构串通伪造贷款资料等违规行为的员工,应从严进行问责,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及时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四是规范与第三方中介机构的业务合作,严格落实名单制管理要求,明确中介机构业务职责边界,加强对中介机构行为的约束和监控,一旦发现有中介机构打着银行旗号向不符合条件客户兜售个人经营性贷款或协助客户伪造贷款资料的,应立即中止业务合作,及时予以公开谴责,追究其法律责任,并将相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五是加强舆情声誉风险管理,如在互联网或其他渠道发现任何机构或个人盗用银行本银行名义命义向不符合条件客户兜售个人经营性贷款类产品或协助客户伪造贷款资料的,应及时在官网向公众公开澄清,并将相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六是认真履行《北京市银行业协会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自律公约》的各项要求,加强强化个人贷款业务尽职调查,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七是积极开展针对广大金融消费者的风险提示,加强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政策宣导,重点对套取和挪用银行信贷资金所产生的严重后果进行警示教育。

北京市银行业协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配合监管部门做好个人信贷业务专项整治工作,研究制定针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和个人的行业惩戒措施,确保各项监管政策要求落到实处。

多地银行严查经营贷入楼市

今年以来,多地对房地产交易资金的监管持续升温。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深圳以及西安等多地监管层均已发文,要求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

2月10日,北京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人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下发《关于加强个人经营性贷款管理 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并陆续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

3月12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消息称,于近日制定印发的《2021年上海信贷政策指引》中强调,严格审查贷款人个人信息的真实性,切实防范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3月17日,广东银保监局网站消息,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经营性贷款等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乱象有所抬头的问题,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广东银保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安排,通过“三个一批”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引导银行机构合法经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中,信贷手段被广泛使用且功效强大。

截至3月16日,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已完成个人经营性贷款自查的银行网点共4501个,排查个人经营性贷款5678亿元,个人消费贷款2165亿元,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共920户。其中广州地区银行机构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1.47亿元,涉305户。

3月16日,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广东银保监局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已完成个人经营性贷款自查的银行网点共4501个,排查个人经营性贷款5678亿元、个人消费贷款2165亿元,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

3月19日,温州银保监局一连开出8张罚单,其中3张都与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股市相关,涉及处罚金额超350万。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严打经营贷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将是今年房地产调控的主要工作,也关系到今年的楼市能不能稳定下来。如果不控制经营贷的流向,将可能助推新一轮泡沫的攀升。未来,更多是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检查,以及商业银行总行审计部门的贷后检查。银保监会也会协调银行与银行之间资金追踪的合作。“提前回收贷款”措施将对房地产投机者造成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 ZPt01703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