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拼团购房90群(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5人申请入群

购房指南:定金和订金有哪些差别?

发布时间: 2017-12-01 13:16:22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本地楼市

1702次浏览


  具体来说,“定金”是法律上的概念,是履行合同的保证金,定金具有双重担保性,即同时担保合同双方当事人的债权。就是说,交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的,会丧失定金;而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的,则应双倍返还定金。
  而“订金”可视为“预付款”或“诚意金”,给付订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有权要求返还。
  也就是定金不可退,订金是可以退还的。
  可是,并不是一切的“定金”都不能交还。根据我国《商品房出售管理办法》第22条规则:不符合商品房出售条件的,开发商不得出售商品房也不得收取任何预定款性质的费用。因而,如果商品房不符合出售条件,而购房者现已交纳了“定金”,那么不管两边是否约好“定金”交还事项,开发商都应无条件交还定金给购房者。
  此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说》第4条的规则,因不能归责于当事人两边的事由,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未能缔结的,出卖方也是应当返还定金的。
  购房定金合同纠纷如何处理?
  1、首先要确认协议的效力
  如果合同无效,定金应该全部返还。例如:没有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的购买未满五的经济适用房协议应属无效协议,因为经济适用房是保障性住房,是解决住房困难问题人的住房问题,是有资格准入性质,特别是未满五年的经济适用房只能卖给有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的人;
  2、其次要确认协议有无有欺诈、重大误解等情况
  如果有,可以在签订协议之日起一年之内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在协议撤销后,定金应该全部返还。例如,如果卖家隐瞒房屋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情况,就属于欺诈。
  3、再次,协议合法有效的情况
  在协议合法有效的情况下,就要确定谁是违约方,谁是守约方,给付定金的一方如果违约无权要回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如果违约,应该双倍返还定金。
  4、确认买卖合同是否成立
  如果仅仅签定了定金协议(比方定金付出书、房子认购书等),在定金协议约好的签定正式房子买卖合同之前,如果因为买卖双方关于买有建立,各不承当违约责任,定金应该悉数返还;
  5、谨慎签定定金协议
  在没有和卖家悉数协商共同的情况下,不要给付定金,别的定金要直接给交给卖家,削减环节就是削减胶葛;购买期房能够不签定房子认购书而直接签定商品房预售合同。
  6、防止胶葛
  为了防止发作胶葛,任何许诺最好都要执行成书面的东西,个人签字就收效,公司必须盖单位的合同专用章才收效;录音、证人证言都能够作为依据。

责任编辑: zhangsi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