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拼团购房201群(14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6人申请入群

中国家庭资产房产占6成 楼市困局如何解?

发布时间: 2016-08-10 16:45:09

来源: 地产识局

分类: 行业动态

216次浏览


日前,《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家庭人均财富14万,6成资产是房子。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家庭财富对房地产的依赖性过高,投资单一;另一方面也警示我国家庭财富风险较大。

财富 靠房产?!

《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44197元,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的人均财富分别为208317元和64780元。

而在家庭财富构成中,严重偏向房地产。数据显示,在全国家庭的人均财富中,房产净值的占比为65.61%;而在城镇和农村家庭的人均财富中,房产净值的比重分别为67.62%和57.60%。

再看另一组数据:中国中产阶层的财富构成,房产上的配置比例依然过重,高达79.5%,而金融资产占比过低,仅有10.8%。识局君身边就有个典型案例,一位热爱买房的中产朋友,9成半资产都是房产!真是心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如果是这样,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在中国,高房价时代的房屋资产已经是储藏财富和抵抗通货膨胀的最好方式,能带来最切实的红利。

事实却是:一套房已凝结家庭十几年的财富积累

其实,“房产在家庭财富占比近6成”这一数据,初衷可能只针对投资客吧。抛开投资性购房,实际情况却是,一套房子很有可能是某一家庭的最大资产。尤其是在一线和热点的二线城市,大家对于购房这件事,仍表示“压力山大”。

我们购房的难易程度,可以从房价收入比体现,具体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


通过房价收入比(每户住房总价除以每户家庭年总收入),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家庭购房的难度。数据显示,最高北京市连续三年维持在14.5的高位,上海则以14.0位居第二,也就意味着,在这些城市买房至少要工作14年。

随着2016年房价的大幅攀升,未来在北京、上海、海南这类房价收入比巨大,且又有刚需需求市民的城市,购房压力将再次加大。

究竟,房子是家还是资产?

在大多数中国人心中,房子是家的具象表现,承载了人们太多对家的寄托、希望和幸福向往。

然而,当前的大背景是,我们手中房屋的资产价值,已经由流通到市场上的超量货币来支撑。也就是说,中国房价本质上其实是一个货币现象了,房子也逐渐沦为金融产品,资产价值大于居住价值。

简单说来,房子沦为金融产品的第一个特征是它失去了自己的使用价值。房子从本质上说就只是自住或出租两个功能,但现在一线城市的房子只问买入、卖出收益,投机客们有谁会谈论它的使用价值呢?

第二个特征便是投机客能够轻而易举凭借高杠杆从事房产投机,房产不仅可以大规模使用杠杆,可用来抵押融资,还衍生出做市商模式,一些房产中介竟然成了房产金融平台。

当房子成了金融产品,不得不说这是一场灾难。相信一众小年轻们肯定同识局君想的一样:不愿被高房价捆绑,毕竟还有爱情和远方,希望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寻一处避风遮雨的地方。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